推文按鈕

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

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企業 wiki 軟體大探索

前一陣子認識中文wiki界女神KJ,對於wiki有些認識,
剛好和前公司精英公關集團CEO嚴曉翠聊建議她可用wiki做企業知識管理,
所以就萌生做中文公關wiki的念頭。

由於有些知識是對外公開,有些知識是企業內部保密的
因此權限控管是必要的,最常用的MediaWiki就直接出局了
雖然類似Wikipedia的MediaWiki介面是大家比較習慣的,尤其對於公關業dummies!
但是研究了一下相關plugin,安全性還是存疑。

所以我就ACL(access control list)/page permission、scaling、open source三個點,開始找尋適合的wiki software,有一個很好用的網站叫 WikiMatrix,可以把需求輸入把你查出適合條件的wiki。

前一陣子碰過tiddlywiki,有很棒的ajax效果,很適合個人知識管理,但是在這裡不適合。

MoinMoin:和MediaWiki並列世界二大熱門wiki軟體,用Python寫的CGI,安裝上比php寫的wiki複雜一點(但比Twiki簡單),介面中規中矩,儲存格式採文件而非資料庫。中文的MoinMoin site有Fedora Wiki(感謝網友分享,目前Fedora Wiki已改用MediaWiki)、魔獸世界中文開發者維基,對中文支援良好。軟體的Scaling存疑,MoinMoin在WikiMatrix上的說明指出:建議的規模在萬頁文件以下,若需求超過這個數量,請用有資料庫或檔案系統更佳的wiki。

Twiki:以Perl CGI開發,聽說安裝步驟比較麻煩;儲存採文件格式,但是scaling應該沒太大問題,Twiki由於有權限控管機制,是目前最流行的企業內部wiki軟體,大部分Fortune 500的公司都採用Twiki,據說企業內網可達超過10萬頁及2萬使用者的規模。截至2007年3月,估計有40,000企業內部網使用Twiki、20,000個互聯網的網站採用,java.net大小的規模都可應付(Alexa 排名1萬多,reach約 0.156%),因此應符合我們的需求。

Xwiki介面明亮簡潔,讓人眼睛一亮!專為企業設計,權限控管功能皆具;用資料庫(MySQL)儲存資料,因此scaling不成問題;但是因為採Java開發,因此放虛擬主機的成本得比較高。此外,使用者有個人頁面及空間(Blog)。Demo site有法國Ella (Alexa 6000+)、Mandriva Club(含中文、Alexa 17,000)等。介面勝!

Deki Wiki:採LAMP,介面和Xwiki一樣很華麗!具頁面安全控管及資料庫,適合企業級應用。Deki Wiki是極具延伸性的CMS平台,很容易在上面開發協同程式或mesh-up各種web 2.0服務。唯一缺點是官方安裝建議用VMware或Virtual Private Server,不能放在一般的 Shared Hosting,所以代管成本也較高!語言支援聽說是沒問題。

該怎麼選啊?C4取1還是很難啊!還是一個個裝起來試試看好了!

6 則留言:

KID 提到...

請問如何 setup 一個 twiki , download 了很多軟件 , 但是看不明白 如果運行 , 英文網站 看不明, 中文網站少之有少 , 不知大大有沒有好書介紹 , 感激不盡!!~

Willy 提到...

Twiki的中文教學也不少啊!
可以參考以下連結

http://www.stlchina.org/twiki/bin/view.pl/TWiki/TWikiQickStart

http://moya.iyard.org/bin/view/Blog/TWiki

http://www.allwiki.com/wiki/TWiki

http://www.stlchina.org/twiki/bin/view.pl/Main/InstallWiki

http://blog.phanix.idv.tw/archives/2007/07/03/174/

http://gztw.com/2006/03/twiki.html

http://hedong.3322.org/archives/000070.html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
最近再為公司survey 適合的wiki軟體,剛好看到這篇文章,不知道試過的結果,有沒有更新、更好的建議。(目前是需要權限管理、帳號整合、部門分類運作等等功能)

fr3@K 提到...

FYI, FedoraProject 已改用 MediaWiki 了.

KID 提到...

想請問一下 大大 mediawiki 和 twiki 有什麼分別 , 我只是成功安裝到 mediawiki , 用 mediawiki 代替 twiki呢?

  提到...

請問一下
我用linux架設twiki的時候,使用者註冊完編輯個人資料時,email那欄沒有顯示當初註冊的email,請問是怎麼回事啊?可是他可以收到註冊信喔!必須註冊完再手動編輯個人資料才行。這樣滿麻煩的耶!你有遇到這種情況嗎?
我的信箱是kephxwx@gmail.com 若您有這方面的解法,請麻煩教小弟一下,謝謝。